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joechan7

清潔防蟲新方法


對付害蟲坊間有不少方法, 有積極的如使用殺蟲劑, 見一隻殺一隻; 有被動的, 將家居弄到一塵不染, 甚至雙管齊下, 務求令到家中零害蟲; 但無論幾努力, 害蟲都是冤魂不散, 不斷探訪, 令人精神大受困擾, 故為了對付害蟲, 會不惜任何代價, 甚至會選擇用神藥!

自從有了萬能的掏寶之後, 幾強烈的神藥都可以輕易買到; 這些所謂的神藥其實是一些毒餌, 透過害蟲將藥粉亙相散播, 達到一網打盡之效. 聽起來十分吸引, 但不要忘記既然害蟲能將藥粉散播到它們巢穴, 亦能散播到家居的每一個角落, 小朋友的玩具, 書包, 梳化, 床, 廚房的用品等大人小朋友都會接觸到的地方, 究竟害蟲定杜蟲藥對人影響更大, 就要留待大家判決了! 不過就算真的杜殺了所有害蟲, 大家也再會開心得太久, 因為它們是會再來的.

要徹底解決害蟲的問題, 就是要它們不走入屋. 首先要了解的是害蟲點解會走到進家, 答案其實很簡單, 因為家中有它們想要的東西:有食物及舒適的環境! 逆向思維, 只要令到家居變成沒有食物及不舒適, 害蟲就不會現了. 但有人住就會有食物或者食物的氣味, 這是無可避免的; 就算加強清潔的次數及強度, 都逃不過昆蟲的超強的感觸能力, 所以就算抹得多潔淨, 食物的氣味只要一絲尚算, 害蟲都會聞風而至. 要澈底解決害蟲問題, 最好便是用一種令害蟲覺得討厭氣味, 去蓋過原來吸引害蟲的氣味, 令害蟲遠離家屋; 而這種驅蟲良方, 其實可以從大自然中尋獲!

大自然之中對昆蟲及細菌有免疫力的東西是什麼? 其中一種就是水果, 而驅蟲能力者最強者, 就是柑橘類, 即是指橙, 西柚及檸檬等. 點解水果香甜美味, 都吸引不到昆蟲及細菌光顧呢? 原因很簡單, 因為經過億萬年的進化後, 水果都已經長出能防止昆蟲食用的皮. 這些果皮會產生一個物質, 令昆蟲敬而遠之. 所以最環保及最安全對付害蟲的方法, 就是利用橘類果皮. 橘類果皮的芬香的氣味對人是芬芳撲鼻, 但對昆蟲來說便是警告, 一經接觸隨時掉命, 原來若昆蟲接觸到橘皮液,橘皮液便會從其外殼滲入昆蟲的呼吸系統,令它窒息而死。昆蟲求生本能下, 聞到這些氣味便不會接近了.

當然直接利用橘類果皮驅蟲的方式應用上並不容易, 因為你要將果皮去衣, 並放到家中每個角落, 幾日後風乾後又要再換另一批, 就算不厭麻煩, 真是吃橙都吃到怕; 所以實際上並不太可行. 另一個比較實用的方法是將橙皮提煉成油, 先將果皮去衣風乾, 浸在滿米酒或威士忌的密封瓶中泡兩星期, 開蓋後改用紗布套在瓶口, 讓酒精慢慢揮發掉, 約一星期後剩餘的便是橙皮油了. 因為橙皮油的濃縮性, 只要少量塗在適當的地方, 便可發揮很大的效力. 當然不想麻煩自己動手, 亦可在市場上購買相關產品, 而意大利檸檬水可算是其中一種效力最佳.

意大利檸檬水超過90%成份是由橙皮直接提煉出來, 不含氯化物、石油副產品及化工香料等對人體健康及環境有不良影響的物質,成份天然; 而據說1公升的檸檬水便需要用上千個以上橙皮才能提煉出來,故其驅蟲的效果是非常強勁的。很多家庭都用它來對付木蚤(或稱卜泥), 以1比10比例開水, 然塗上家具或牆壁上, 只要持續使用一段時間, 便能得到理想效果。除了功效顯著, 最重要的是其有機成份,無毒性,對環境及人體無不良影響,特別適合家中有寵物或育嬰兒者使用。

就算沒有受木蚤困擾, 亦可將它當作一般洗地水及清潔家具劑使用, 有別於漂白水,它是對於牆上的油漆, 木地板及家具是沒有任何不良化學反應的。使用很簡單, 一桶清水只需擠上小量意大利檸檬水, 便會變成乳白色, 並產生濃烈的檸檬味(產品名稱由此而來), 抹地後全屋會彌漫著果香,小強螞蟻等害蟲自然遠走.若遇到小強, 只要用檸檬水直接噴上, 10數秒小強便會暴斃, 威力猶勝付付傳統殺蟲劑!


77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